RG灌浆料施工工艺 [向上]

【施工准备】

     ⊙使用单位应根据设计强度、施工时的环境温度、养护措施、RG灌浆料的施工温度范围以及二次灌浆层厚度或地脚螺栓表面孔壁的净间距选择合适的RG牌号。

     ⊙RG灌浆料施工前应准备搅拌机具、灌浆设备、模板及养护物品。

     ⊙灌浆前,应将与灌浆材料接触的混凝土表面凿毛并清理干净,不得有碎石、浮浆、浮灰、油污等杂物,用棉纱将设备底板、地脚螺栓的锈及油污等清除干净。灌浆前24小时,基础混凝土表面应充分湿润,灌浆前1小时,清除积水。

     ⊙混凝土基础清理完后,周围支上模板,模板安装要牢固,不留缝隙,所有的缝隙都要进行密封(特别是模板与混凝土之间),以免漏浆。模板安装成从一侧浇注,向另一侧流动的结构。模板与设备底座四周的水平距离应控制在100mm左右,模板顶部标高应高出设备底座上表面50mm。

【搅拌】

     ⊙RG灌浆料已经均匀预混,搅拌时应严格按照荣大公司推荐的加水量12~14%搅拌均匀,达到自流即可灌浆使用。

     ⊙RG灌浆料搅拌时应尽可能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方式有两种:

       1、采用砂浆搅拌机:搅拌时应先加入2/3的水拌和3分钟,然后加入剩余水量搅拌直至均匀。搅拌时间应大于5分钟。砂浆搅拌机在搅拌过程中可能会引入大量气泡,必须配备过渡贮料槽以排除料浆中的气泡。

       2、采用手电钻式搅拌机:电钻功率应不低于1000W,搅拌桶由钢板制成,直径在320~350mm。应先将水及2/3灌浆料倒入桶内,搅拌30秒左右,然后将余下的灌浆料倒入桶内一起搅拌,总搅拌时间为3~5分钟。搅拌时应上下左右移动搅拌器,以便使桶底和桶壁粘附的料能得到充分搅拌,但叶片不要超出浆液面,以免空气被过多带入。

     ⊙搅拌地点宜尽量靠近灌浆地点。

     ⊙注意:如加水量过多,料浆出现泌水、沉降分层现象,会严重影响灌浆体强度及膨胀性。

 地脚螺栓锚固灌浆

     ⊙锚固地脚螺栓施工工艺应符合图一的要求。

     ⊙螺栓直径与孔壁的距离应符合右表的要求,螺栓埋设深度应满足设计规范的要求。

     ⊙螺栓孔内应清理干净,不得有浮灰、油污等杂质,灌浆前用水侵泡8~12h,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应用开水预热,温度保持在10℃以上,清除孔内积水。

     ⊙清除地脚螺栓表面的油污和铁锈。

     ⊙将拌和好的灌浆材料灌入螺栓孔中,同时调整螺栓的位置。灌浆过程中严禁振捣,可适当插捣,灌浆结束后不得再次调整螺栓。

     ⊙灌注地脚螺栓孔时,孔内灌浆层上表面应低于基础混凝土表面50mm左右,24h后再进行二次灌浆。

灌浆料
灌浆料
 二次灌浆

     ⊙二次灌浆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灌浆方法。工艺流程应符合图二的要求。

     ⊙二次灌浆时,应从一侧或相邻两侧多点进行灌浆,直至从另一侧溢出为止,以利于灌浆过程中的排气,不得从四侧同时进行灌浆。灌浆开始后,必须连续进行,不得间断,并尽可能缩短灌浆时间。

     ⊙较长设备或轨道基础灌浆,视实际工程情况可采用分段施工。

     ⊙有剪力坑的设备应先灌注剪力坑,剪力坑内灌浆层上表面应低于基础混凝土表面50mm左右,24h后再进行二次灌浆。

     ⊙在灌浆过程中严禁振捣,必要时可采用灌浆助推器﹝见图三﹞沿浆体流动方向的底部推动灌浆材料,严禁从灌浆层的中、上部推动。灌浆厚度应控制在200mm之内,对灌浆层大于200mm的设备基础灌浆应分层浇灌。

     ⊙不得将正在运转的机器震动传给准备灌浆的设备基础,如出现上述情况,在二次灌浆时应停机。

     ⊙当环境温度高于30℃时,灌浆施工部位应避免阳光直射。

     ⊙在改造加固区内凿毛并剔除酥松的混凝土,应使修补部位的孔洞形状为外大内小,有外露钢筋部分,应在钢筋之下凿去至少20mm厚混凝土,然后用压力风、水清除粉尘,并保持基础表面湿润。

     ⊙模板支护应密封、牢固并留有足够的灌浆孔及排气孔,灌浆孔与排气孔应高于孔洞最高点50mm。

     ⊙将搅拌均匀的灌浆材料灌入模板中并适当敲击模板。

灌浆料
灌浆料
 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管道灌浆及封锚

     ⊙灌浆准备

       1、灌浆设备、抽真空设备,灌浆泵的压力:0.4~0.7Mpa、真空泵的真空压力:-0.1MPa。

       2、采用鼓风或按批准的规定方法进行管道清理,将管道中的水、冰和杂物清理干净。

       3、检查管道出气孔,有疑义时,选择有代表性的管道中进行灌浆试验。

     ⊙灌浆操作

       1、灌浆必须从最低处或从最低的钢绞线开始,以恒定的速度连续进行灌浆,灌满为止,在波纹管中应适当放慢灌浆速度。

       2、灌浆完成后,应防止浆体从管道流失。

     ⊙封锚

       1、当浆体硬化时,所有开孔、灌浆管和出气孔均要紧密封口以防止水和有害物的侵入。

       2、对需要封锚的锚具,在管道灌浆完毕后先将锚具周围冲洗干净并对梁端混凝土进行凿毛,然后设置钢筋网,在锚头外加装锚罩,用灌浆材料将锚头封死,最后在封锚的灌浆材料外涂刷防水涂层。

【冬季施工】

     ⊙当环境温度低于5℃时按冬期施工灌浆要求操作。

     ⊙灌浆前用开水预热基础表面,使其温度保持在10℃以上,并清除积水。

     ⊙采用25~60℃的温水拌和灌浆材料,浆体的入模温度在10℃以上。

【养护】

     ⊙灌浆完毕后裸露部分应及时喷洒养护剂或覆盖塑料薄膜,并加盖湿草袋保持湿润。

     ⊙采用塑料薄膜覆盖时,水泥基灌浆材料的裸露表面应覆盖严密,保持塑料薄膜内有凝结水。若灌浆料表面不便浇水时,可喷洒养护剂。

     ⊙浇水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天,浇水次数应保持灌浆材料处于湿润状态。当采用快硬快凝型水泥基灌浆材料时,养护应根据荣大公司提供的方法执行。

     ⊙水泥基灌浆材料养护用水应与拌和用水相同。

【冬期养护】

     ⊙冬期施工时灌浆工程对强度增长无特殊要求时,灌浆完毕后裸露部分应及时覆盖塑料薄膜并加盖保温材料。起始养护温度不应低于5℃。在负温度条件养护时不得浇水。

     ⊙拆模后灌浆料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大于20℃时,可采用保温材料覆盖养护。

     ⊙如需要加快强度增长或环境温度低于荣大公司提供的最低施工温度时,可采用人工加热养护方式:养护措施应符合现行《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的有关规定。

     ⊙RG灌浆料拆模和养护时间可参考下表。

 

高性能灌浆料系列
    RG-灌浆料
    RG-S速硬高强灌浆料
    RG-TS特速硬灌浆料
    RG-F防冻型微膨胀灌浆料
    RG-X耐热高强灌浆料
    RG-H抢修浇注料
    RG-Z植筋锚固胶
    RG-M高强耐磨料
    RG-JS聚合物砂浆
    RG微膨胀修补料
    RNH耐热混凝土
灌浆料施工工艺
1
1
相关专题
1
新型外墙保温技术专栏
1
轨道交通吸声板专题
公司简介
  北京联合荣大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专业从事不定形耐火材料及新型高性能混凝土(灌浆料)与化学建材(地坪材料)等高新技术工程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石化、电力、机械、建材、建筑等行业,已成为相关行业知名品牌。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怀柔北房工业开发区,拥有全...更多>>
 

专题策划:联合荣大  联系我们:010-61681444 在线QQ:Chat with me Email;lianherongda@163.com PR查询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北房工业区裕华路3号(101400)

   
京ICP备12011520号-6 京公网安备11011602000510号